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高昱 > 正文


马云何时走下光明顶

2012年05月28日 07:59
获得对阿里巴巴完全的控制和驾驭,马云的声望达到新的高点,但无人羁绊之后,他尤须警惕自己的威权

  财新记者 高昱  

  最近一周,工商业界一个引人关注的新闻就是七年之痒的雅虎阿里终于劳燕分飞。阿里巴巴集团将动用63亿美元现金和8亿美元类似于“按揭贷款”的新增优先股,回购雅虎手中所持的阿里集团20%股份,雅虎手中剩余的另外20%股份也有了明确安排:2015年12月前阿里集团上市时回购或由雅虎出售。马云终于以不菲的代价拿回了对阿里的完全掌控权。

  七年前,胸怀大志的马云用40%的阿里巴巴集团股权换来雅虎的10亿美元和雅虎中国业务,那笔战略投资让阿里厚积的能量喷薄而出,中国电子商务进入阿里巴巴时代,亿万中国网民在使用阿里巴巴、淘宝、天猫、支付宝中获得了买和卖的美好体验,那也是雅虎进入21世纪后少有的一次英明决策,按本次交易计算溢价至142亿美元。应该说,那是一次多赢交易。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