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高昱 > 正文


奥运打分与政府评判

2012年08月13日 10:28
政府的良性价值不是提出了什么宏大战略、强力打造了多少世界第一,而是在各种制约下,把留给它的少数公共服务工作做好。如果连中等难度动作都做不好甚至不愿做,那就换别人来做

  财新记者 高昱

  伦敦奥运会谢幕,但在其如火如荼之时,却少不了裁判争议。在8月6日的体操单项决赛中,陈一冰的男子吊环和何可欣的高低杠,就被认为裁判打分偏低而痛失金牌。但我注意看了一下,几位裁判所打分数并没有显著差异,很难讲有个别裁判故意刁难。

  现在的体操评分系统已是多次改革后的结果,只是国际体操联合会对打分规则和主客观权重极其复杂的修改,并未缓解争议的丛生。概括而言,类似体操、跳水、花样滑冰这样的评分型竞赛,都面临一个永恒的课题,即相对客观的动作难度与更为主观的完成质量之间的权衡。动作高难度但完成有瑕疵,与中等难度但完成完美,究竟哪一个该获得优胜?

版面编辑: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