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视频】张维迎:反腐要靠体制改革

财新见习记者 吴烨
2012年08月16日 10:36
近年腐败增速或超过GDP增长,应减少政府对市场干预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家 张维迎:

  老百姓有不满,你要找到正确的解决问题、不满的方式的话,那么他们的不满就会降低;但是如果你的思维,方向不对,那么他们可能越来越不满。

  具体来讲,我们的体制倒退,导致国有部门和政府的权力越来越大,由此导致腐败就变得越来越严重。那我相信现在的腐败,怎么讲,可能我们好多老百姓的不满都和腐败有关。因为腐败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一部分人有特权,意味着社会的不公正。

  你看同样做企业,那么去靠政府的关系、贿赂政府的人,他就很快可以赚好多钱;而勤勤恳恳、真正地做市场,怎么给老百姓、消费者服务的企业,它却赚钱非常地难。所以你看有很多民营企业它为什么不满?它也赚钱,它为什么不满?那是因为这个赚钱不公平,有的人赚的多,不是因为他的企业家能力强,不是因为他更勤奋,而是他知道怎么去讨好政府。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