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陈沁 > 正文


中印关系有小恙无大碍

2013年05月24日 12:50
以务实外交为特点的“中印模式”仍将箱体运行

  财新记者 陈沁

    从安营扎寨、帐篷对峙,到同时撤兵、握手言和,到印度外长如期访华,再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履新后首次外访将印度作为首站,双方签署《联合声明》,同为亚洲古老文明、人口大国、新兴市场、金砖国家的中国和印度之间这种争而不僵、斗而不破的关系模式在过去一个月的波澜之中得到了展现。

  边境之争一直以来是中国和印度之间在外交上的最大分歧,最早可以上溯到英治印度时期。由于历史遗留原因,中印从未正式划定过边境线。双方边界全长约1700公里,分西、中、东三段,每一段都存在争议地区,其中争议最大的包括西段新疆阿克赛钦地区约33500平方公里和东段藏南地区约9万平方公里。1962年的中印边境之战就由这两段地区产生,本次帐篷对峙发生于西段。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曹文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