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斯诺登警钟为谁而鸣?

2013年06月13日 18:27
社会契约的改写和信任的破除,这是当今各国政府社会治理中日益突出的难题

    财新特派纽约记者 倪伟峰

    翻看微博,网友对藏身在香港的美国人斯诺登(Edward Snowden)爆料事件十分关注。斯诺登在6月12日接受香港《南华早报》专访中说美国政府四年多前就开始对中国进行网络攻击,这无疑让奥巴马政府尴尬。多数网友对斯诺登表示同情。不过有些虽然明嘲美国政府,但醉翁之意读者也十分清楚。

  政府是否可以,或者需要对公民的信息数据进行监视,是个无解的难题。我们是否生活在“全景式监狱”(panopticon)里?这个问题18世纪的英国人边沁(Jeremy Bentham)早已无奈地提出过。法国人福柯(Michel Foucault)在20世纪的著作《规训与惩戒》中发现,19世纪的诸多规训场所正是“全景式监狱”的翻版。或许福柯和边沁都未曾料想,到了如今,互联网的横空出世,在连接了地球村的同时,也重复了二位当年的恐惧。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杨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