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覃敏 > 正文


政策催发“4G春天”

2013年07月24日 17:32
4G将在搁置争议中加速发展,无论这种基于政策推动而达至的表面平衡是暂时敷衍还是真正新的开始

  财新记者 覃敏

  4G将在搁置争议中迎来加速发展的春天,无论这种基于政策推动而达至的表面平衡是暂时敷衍还是真正的新开始。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三大运营商在4G上的步伐明显加快了:中国移动迟迟未开标的TD-LTE主设备招标终于在7月拉开帷幕;一贯保持沉默的中国电信在7月开通了第一个4G融合示范网,并且还会将4G融合网络扩充至更多的城市;中国联通则在下功夫升级WCDMA,为发展4G核心网打基础。

  三大运营商在4G上的行动似乎都有一个共同的背景:强有力的政策导向。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广西视察时强调扩大消费需求,重点提及4G,称“我国信息消费潜力大,但是我们的信息技术还比较落后,特别是4G,国产没跟上,要鼓励要落实”。而在7月12日李克强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已明确要“推动年内发放4G牌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