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评论】乌克兰:向东?向西?抑或向下?

2013年12月10日 11:20
乌克兰事件后,欧洲境内两种治理模式的分水岭将变得更明晰;而在非欧洲国家,人们也将对这两种治理模式孰优孰劣更加印象深刻

  财新特派伦敦记者 倪伟峰

  不常见诸报端的乌克兰,近期正面临一个艰难的选择:加入属于“西方世界”的欧盟阵营,还是与铁腕的俄罗斯走得更近?这一场尚未产生硝烟的“革命”,似乎将人们重新带入了冷战时期,仿佛乌克兰正在两种不同意识形态和治理模式间做出选择。

  “乌克兰人不想生活在一个腐败横行,毫无司法的国家。”反对派领袖克里斯克(Vitaly Klitschko)12月9日说。当天傍晚,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ich)表示愿意和抗议者进行对话;但数小时后,防暴警察已经在首都基辅严阵以待。若抗议者和警方再次爆发冲突(上一次是11月30日),这起风波的性质可能转变。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