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支付宝到余额宝的监管缺位

2014年02月26日 09:56 | 标签:互联网金融
从支付宝到余额宝,值得关心的应该是:法律和监管风险解决没有?余额宝的监管涉及多个监管机构,谁来牵头,谁负责现场检查?宝宝们和互联网金融产品风险揭示是否充分?谁来监督不当营销误导投资者?面对余额宝们与银行之间合作的实质,监管部门作何想,有何为?

  财新记者 凌华薇

  余额宝成为一种现象以来,获得的赞美太多,公开的质疑太少。这家成立于2013年6月的货币基金,好似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的孪生姐妹,一个是中国最大第三方支付机构;一个是最大公募基金,在八个月内资产规模突破4000亿元,收益率至今保持在6%以上。近日,央视评论员钮文新以一种极端的词汇(“吸血鬼”、“取缔”),杀入为互联网金融欢呼的现实世界,直指余额宝不能容。这样的观点连日来遭到各路人马的强烈反击,甚至引发对个人的人身攻击。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林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