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该受谴责的不是余额宝

2014年02月23日 14:21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的异军突起,不仅打破了银行赖以躺着挣钱的利率管制,更冲击了国有金融的寡头垄断格局。如果说余额宝是吸血虫,那它吸的也只是银行的超额利润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自上而下改革顶层设计的同时,另一种力量也在自下而上改变着中国,它就是互联网。

  从0到2500亿元,余额宝仅仅用了200多天,从2500亿元到4000亿元,只用了大约30天,极具冲击力地印证了马云那句警言:“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来改变银行”。不仅是阿里巴巴的余额宝,腾讯的微信支付、发红包,雨后春笋般的P2P网络贷款,都在预示着互联网颠覆式改变金融格局的可能。

  互联网金融何以如此之火?我们可以从两个视角来观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陆婉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