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雄安新区如何延续深圳、浦东改革效应

2017年04月12日 11:40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河北雄安新区横空出世
可以听文章啦!
深圳奇迹、浦东奇迹的背后,是踏准了第一轮、第二轮改革浪潮的节奏,它们引领了改革,改革成就了经济奇迹
2017年4月2日,河北容城县。图/财新记者 陈玮曦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河北雄安新区横空出世,引爆舆论场,资本市场也掀起概念股连续涨停潮。雄安何以被视为“千年大计”?能否真的成为改革开放史上继深圳、浦东之后的第三个历史坐标?

  千年大计

  鉴于改革开放迄今只有30多年历史,千年无疑是一个极具历史感的时间长度。究竟指向何方?

  先说北京的历史。北京作为“大一统中国”的首都始于元朝,1276年被元世祖忽必烈确立为“元大都”。1368年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定都应天府(今南京)。 1421年明成祖朱棣迁都至北京,此后明朝、清朝均以北京为都城。因此,算起来,北京担当“中国”都城的历史迄今已近“千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