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会观察】政府自我革新力是最大看点

2014年03月03日 14:44
在经济领域,”两会”的政策信号多多:负面清单制度不仅仅是上海自贸区,也是整个中国政府职能转变的中期目标;自贸区不会全国开花;宏观调控合理区间论;进一步扩大服务业比重和鼓励创新;民生领域强调织网、兜底;国企改革还有待深化改革小组拿出详细方案

  财新记者 凌华薇

  一年一度的“两会”即将开幕。市场期待着本届政府开局第一年的成绩单,更瞩目于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方案,本届政府将铺展怎样的施工图。中国政府的自我革新能力究竟如何,这将关系到国内外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型能否成功的基本判断。

  2013年的情况开局严峻,经济状况有下滑之势,市场心理几起几落。3月份新一届中国政府正式登台亮相,市场进入对新领导期待和想象的蜜月期,有各种企盼。但这段时间经济状况不容乐观,新一任领导的执政思路未来得及有完整方案出台。到6月,银行间市场发生流动性事件,标志市场信心脆弱不堪。11月12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一开始的新闻稿披露寥寥,市场对改革的期待仿佛落空,颇感失落。随即,三中全会公告全文公布,内容翔实,涉及改革的方方面面,若能落实,中国保持良性发展的前景可期。这个蓝图式的报告再次提振了市场信心,即将履新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的马骏,在今年1月的研究报告中提出,中国政府的执政能力和自我革新能力在新兴市场国家中是最强的。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4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