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矫正预算改革三异化

2014年05月15日 11:29 来源于 财新网
我国预算程序出现了明显的三重异化:黑箱化、碎片化和矮化(计算化),导致预算制度的功能逐步削弱,只有致力于通过矫正异化提升治理,预算改革才能走向正轨

  王雍君 谢林∣文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决定》中,将科学合理的财税体制确立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而预算程序在其中扮演关键角色。在现代社会中,预算程序应被理解为国家治理的最基本、最频繁和最正式的程序,也是现代预算制度的控制、政策、管理和参与功能的基础。在贫困政府迅速转变为富裕政府的背景下,塑造能够正常有效运转的预算程序,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要和紧迫。按支出规模测量,在最近20年中,中国五级政府整体的财政规模扩大了近60倍。2014年预算报告显示,中国政府支出总量已超过23万亿元,相当于同期GDP的40%以上。如果没有严谨、有序和良性运转的预算程序,要在如此大的规模上实现公共资源有效配置是不可想象的。预算程序的正常和有效运转须满足三个前提条件:完整性、政策与预算的直接联结以及预算规制的至上性,而预算程序出现的黑箱化、碎片化和矮化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这些条件。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