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4万亿外汇储备怎么管

2014年06月14日 12:41 | 标签:汇率改革
在4万亿外汇储备“天量”面前,需要过滤杂音、噪音,坚持以更加专业化、市场化的手段管好外汇储备,同时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汇率市场化的改革步伐,是为题中之义
外汇配图。五河/东方IC

  财新记者 凌华薇

  2014年一季度末,中国的外汇储备已增至3.948万亿美元。1996年11月,中国的外汇储备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而1978年,中国的外汇储备仅1.67亿美元。变迁令人惊叹。中国外汇储备的规模,屡屡创下了世界纪录。即使在人民币汇率发生“双向波动”的2014年,中国的外汇储备还快速增长了5000亿元,首度超过了全球第四大经济体德国2013年的GDP(约3.6万亿美元)。

  此时,中国应认真考虑,如何管理好体量如此庞大的外汇储备,亦要管理好外汇储备和货币政策、汇率市场化改革、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刘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