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李箐 > 正文


怎样考核中投?

2014年06月19日 07:25
相较国际机构,中投的定位、投资范围、考核评价、激励约束都缺乏明确的立法规定和制度安排,因而在投资决策、财务纪律问题上处处掣肘,备受指摘,并不奇怪
2007年9月29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成立。 江心/CFP

  财新记者 李箐

  6月18日,国家审计署发布了对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的2012年度的审计报告,列举了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诸多问题:中投公司境外投资管理不规范,有的形成损失或面临损失风险;对境内机构管控不到位,一些机构存在违规操作问题;财务管理比较薄弱,部分收支及账户管理不合规,不一而足。

  对于一家管理数千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而言,内外部监督显然必不可少,审计署报告揭示的管理问题也值得中投进一步反省和查处。不过,如何衡量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绩效,却并非那么一目了然。此次审计报告称,2008年至2013年,中投公司的境外投资中,6个损失项目、4个浮亏项目和两个面临损失风险的项目存在管理人员失职、尽职调查不深入和投后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其他部分项目存在选聘外部管理人不够规范、未及时委派管理人员等问题。由于披露信息仅是概括性说法,外界无法得知详情,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强调国内财务纪律的同时,针对境外投资的评价亦应尊重市场自身的规律。毕竟市场化投资不可能保证每项投资都能获得正回报,遑论以一年为考核期。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