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李箐 > 正文


火线评论|中国私募基金为何深陷层层嵌套融资

2020年09月04日 09:52
春华资本蚂蚁投资遭投资者诉讼,暴露了中国私募基金融资层层嵌套融资的现实,真正的投资人和基金管理人之间并没有建立直接联系,信义义务也无从谈起。种种乱象,都在拷问现行私募市场监管逻辑是否出了问题
中国与境外成熟市场私募基金的募资模式类似又有显著的不同。相同的是,投资人主要来源于各类养老金、市场机构、政府基金及合格投资者,不同的是各类投资人的比例。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李箐)近日市场关注的春华资本事件让那些一直潜伏在“水面之下”的资本市场大佬遭受了一轮猛烈的道德谴责。而这一事件确实提供了一个反思中国私募基金乱象及监管的机会。

  事件源于投资者100万起步,在平安信托购买了信托计划后,层层嵌套最终投向了春华资本管理的私募基金,由于投资标的中包括了当下大热的蚂蚁集团0.1%的股权,投资者认为春华资本在2019年初在六年信托计划到期之时,贱卖股权并对关联公司进行利益输送。知情人士说,类似的投资者有几百人,最终投向了春华资本(参见财新我闻|金融人·事2020年9月3日《春华资本被诉 信托计划投资人何以发飙》)。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