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蒋飞 > 正文


证监会“让利二级市场”目标难以达到

2014年06月25日 10:25
控制发行人数量、融资规模、定价水平、打新分配,证监会推出一系列背离市场化改革原则的政策,希望这样可以让利二级市场,保护中小投资者。然而,仔细分析当前的发行市场情况就会发现,看上去有利于二级市场的政策,实际上却有利于融资者

  财新记者 蒋飞

  IPO改革,能折射出行政部门在推进市场化改革时的诸多纠结。主动放弃和限制权力当然不易,然而改革也并非要剥夺行政部门一切与市场相关的权力。作为资本市场的监管者,证监会到底应该在哪些范围恰当地履行其职责?而且看上去的让利二级市场,真的是在保护中小投资者吗?

  至少在估值水平上,当前的资本市场存在扭曲,虽然定价低,看上去有利于二级市场投资人,但仔细分析后的结论却是:市场对股票的定价水平有利于股票发行人,也就是融资者。

  低价转售老股同样有利可图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