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找好的经济学

2014年11月06日 16:01
科斯先生生前相信经济学的未来或许在中国。他认为中国目前虽然在经济学领域是一个边缘角色,但是,革命总是偏爱边缘地带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宁)“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杭州(Kinsai)在马可波罗的游记中是 “city of heaven”(天堂之都), “without doubt the finest and most splendid city in the world” (无疑是世界上最繁华、最精致的都市)。正是阅读马可波罗,孩提时代的科斯首次接触中国。虽然上世纪20-30年代的中国兵慌马乱,民不聊生,马可波罗所描绘的灿烂辉煌的华夏文明从此深刻在科斯年幼的心灵里,科斯从此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令人遗憾的是,老先生生前未能踏足神州大地。不过,老先生的企业理论和产权思想在上世纪80年代初,漂洋过海,传播到中国,风云际会,给中国改革大潮增添了动力和浪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湖北江陵人,早年就读北京大学,后赴美求学,获芝加哥大学博士。1998-2013年间为美国芝加哥大学法学院荣休讲座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纳德·科斯的学术助手与合作者。现担任美国科斯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兼任浙江大学科斯经济研究中心国际主任。王宁与科斯合著《How China Became Capitalist》一书,2012年3月在英国出版,其中译本《变革中国——市场经济中国之路》于2013年1月由中信出版社出版。
王宁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