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比较》:宏观经济学家的双重角色:科学家与工程师

2014年10月29日 13:41 来源于 财新网
新古典主义和新凯恩斯主义的根本区别并不在于政治上的左倾或者右倾,在更大的程度上,似乎是纯科学家与经济工程师的分野
 

  格利高里•曼昆 ∣ 文

  经济学家们喜欢摆出一副科学研究者的模样,对此我心知肚明,因为我自己也经常这样干。在给本科生上课的时候,我很刻意地把经济学描述成一门科学,以免学生们在开课的时候就把它当成不切实际的文科。在大学里,物理系的老师们可能会觉得很有趣,因为我们喜欢拿自己的学科和他们攀亲,我们会及时提醒大家,经济学家们在用精确的数学来构造理论,收集庞大的个体和总体行为的数据,并采用最高深的统计技巧,来获取不受偏见和意识形态干扰的实证结论,至少我们自己是这样期盼的。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