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覃敏 > 正文


TD-SCDMA发展不利是运营商之过吗

2014年12月09日 19:02 | 标签:TD式创新
全球通信技术的发展原本都是电信设备制造商带动,在中国却因主要设备商比较弱势,转而形成了由运营商中国移动作为龙头来拉动整个TD-SCDMA产业链这样不同寻常的产业格局。中国移动专家坦言TD-SCDMA最核心的问题是速率上不去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覃敏)有中国标准之称的TD-SCDMA在花费了2000亿搭建起一张全国性网络后,中国移动在投资还没收回的情况下就推出了TD-LTE,同时也决定不再投资新建TD-SCDMA的网络。TD-SCDMA成了一笔永远收不回来的投资。TD-SCDMA走到今天的局面,有一种观点认为最大的原因是中国的运营商们不支持中国的“自主知识产权”。可是,很少有人刨根究底地去问一问:中国的运营商们真的不支持TD-SCDMA吗?它们为什么不愿意支持TD-SCDMA?

责任编辑:王晓冰 | 版面编辑: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