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利差平衡能否被打破

2015年05月25日 10:3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美利差可能进一步缩窄,其背后的逻辑是人民币的自由化进入尾声,特别是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基本实现
周文渊
周文渊,国泰君安交易投资委员会大类资产配置主管。负责资产配置策略开发和组合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财富管理研究室执行主任,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文渊)全球债券市场的走势最近一个月发生分化。10年美债收益率上行30BP至2.23%,德债直接从零利率飙升至0.68%附近,中国的利率却下行15BP至3.4%。

  人们在谈论德债的时候,往往关注的是估值。欧洲央行的QE使得德国10年国债收益率下降至0.1%,接近于零利率水平。欧洲接近于零或负的主权债务收益率代表了一切投资泡沫的极限,骏利资本的债王格罗斯在其推特上表示,十年期德国国债迎来一生一次的做空机会。 10年美债的走势受到了牵连。美国的数据好坏参半,就业继续缓慢改善,物价保持在低位;高盛说今年联储可能不加息,美元指数从高位回落到93附近,但是同期美债收益率上行了30BP。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