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科招生遇冷了吗

2015年07月20日 08:39
“医患矛盾加深令医科招生遇冷”,这个因果结论的确过于简单粗暴。但无可否认,一份职业的社会地位和尊严、薪酬水平,在其对口专业高考招生时具有的重大影响力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孙文婧)今年的高考录取临近尾声。据媒体报道,在广东、河南、上海、江苏等多个省市,许多知名医科类大学和综合性大学的医学院投档线,如前期的A股市场一般,纷纷遭遇大幅下跌。例如,在江苏,复旦大学医学院今年投档线为344分,较去年直降58分,几乎贴近一本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投档线从去年的394分降至352分;首都医科大学去年投档线是367,而今年的分数线只有344分。

  有人调侃,今年报考医学院相当于抄底股市了。不少媒体亦忧心指出,医科招生遇冷,“学霸”们已不愿学医。更加悲观者甚至认为,未来只有“差生”才会去当医生帮我们看病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