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加入SDR,究竟是面子还是里子

2015年10月14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既是面子,也是里子。因为对于转型中的中国经济和很想成为国际货币的人民币而言,SDR这件“马甲”真的很重要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今年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五年一次对SDR篮子构成的重新评估之年。对于人民币而言,意味着这一次如果不能如愿加入SDR,那么就得再等5年;而若能成功加入,那人民币将会是后布雷顿森林体系时代第一个真正新增的篮子货币,也将是第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SDR货币。从今年中国加快推进一系列改革的表现来看,中国政府真的很在意人民币加入SDR这件事。

  但是发生于6月底7月初的股灾以及随后中国政府实施史无前例的救市,却让包括IMF在内的外部机构和投资者产生很多茫然。为了打消外界对于中国致力于市场化改革的质疑,中国人民银行在8月11日实施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改革,但由此带来的市场变化,还是着实让所有人都惊出一身冷汗。例如8月12日,人民币即期市场汇率的在岸和离岸价格分别一度曾贬值至6.4510和6.5943,即较8月10日收盘价的贬值幅度分别达到3.89%和6.11%,两天之内如此大的贬值幅度,相信没有谁能够坐得住了,所以从8月中旬以来,从决策顶层到各部委的官员对外界说的最多的话,就是“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这样还不够,习近平主席在访美期间,作为中国的最高领导更是向全世界公开表示:“8月11日,中国完善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加大了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目前,人民币汇率偏差矫正已初见成效。从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看,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我们将坚持市场供求决定汇率的改革方向,允许人民币双向浮动,我们反对搞货币竞争性贬值,反对打货币战,也不会压低人民币汇率刺激出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