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果你想,可以试试Prozac(治忧郁症的药)”

2016年02月29日 11:31
最近几年,忧郁症(depression)已经公认是个需要药物治疗的病,而不是一个需要遮遮掩掩地去看的病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丽倩)这几天微信朋友圈的不少朋友都在转发关于江绪林先生的文章,以及他自杀的消息和他的朋友们的悼词。尽管有朋友和他相识,自己和他并无任何交集。从很多叙述来看,似乎是典型的临床忧郁症,当然自己不是医生,只能是个人的判断。为什么自己会马上觉得是典型的临床忧郁症呢?也许这也和美国对公共卫生的公众教育做得很普遍有关系,无论这种教育来自政府,还是那些特别想卖药的医药公司。

  来了美国后,发现美国媒体对青少年的自杀非常关注。2010年因为几个同性恋青少年在学校被欺侮(bully)而自杀,催生了一个叫做“It gets better( 生活会变得更好)”的组织,有不少名人,包括奥巴马总统的视频,劝告青少年,以后生活会变得更好,不要轻易自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任丽倩,现在美国某基金公司从事量化金融研究。1997年北大计算机软件系毕业,2006年毕业于芝加哥大学商学院获得商业经济博士。曾经在美国联邦储备银行芝加哥分行做宏观经济分析。个人公众号(RenLiQian1976),愿和大人小孩谈谈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