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长期资本回报率4%-5%,真的吗?

2015年07月01日 11:02 来源于 财新网
经济学以至于整个社会科学,已经走上了量化研究为主导的不归路,更不用提现实的商业领域,数据已经成了很大的无形资产。但是数据在社会研究中的问题是,有时候它会错,有时候即使是对的,也可以拿来误导人
任丽倩
任丽倩,现在美国某基金公司从事量化金融研究。1997年北大计算机软件系毕业,2006年毕业于芝加哥大学商学院获得商业经济博士。曾经在美国联邦储备银行芝加哥分行做宏观经济分析。个人公众号(RenLiQian1976),愿和大人小孩谈谈经济学。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丽倩)读去年红遍全球的《二十一世纪资本论》,脑子里印象最深也是写书评的人经常提到的是两张图。一张是资本占有不平等的图。譬如在2010年的美国,最上层的1%“统治阶级”占有35%的财富,接下来的9%的“富裕阶级”占有35%的财富,然后接下来的40%的“中产阶级”占了25%的财富。至于剩下的社会里一半的人口,所谓的“下层阶级”,占社会财富5%,说白了就是这一半人基本上就是美国的“无产阶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