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选总统?选政党?

2015年04月27日 14:48 来源于 财新网
要比较好地理解2016年的美国总统选举,需要放弃很多基于候选人本身品质的研究,而注重候选人后面的政党平台的差异
任丽倩
任丽倩,现在美国某基金公司从事量化金融研究。1997年北大计算机软件系毕业,2006年毕业于芝加哥大学商学院获得商业经济博士。曾经在美国联邦储备银行芝加哥分行做宏观经济分析。个人公众号(RenLiQian1976),愿和大人小孩谈谈经济学。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丽倩)记得1993年上高中的时候,读到报纸里说国外有个小镇,竟然选了头驴当镇长。报道附加评论说看看民主制度也有荒唐的地方,选驴当镇长。不过那时候脑子还意识不到,如果一个小镇选了驴当镇长,还能消防、警察、学校、医院都正常运转,这不正好体现出其制度设计稳定可靠的优越性吗?

  当年奥巴马和罗姆尼争夺总统职位的时候,我写了篇《选总统?选总经理?》的小文,提到美国选总统很少选有商业背景的人,可能的原因是选民也意识到成功治理一个国家和成功治理一个企业的能力要求不一样。不过当时还是基于候选人本身品质的讨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