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拯救央行:“用财政刺激推升实体通胀”仍难成功

2016年09月07日 09: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为改变“资产高通胀+实体低通胀”的现状,监管很可能会用财政刺激推升实体通胀。但受制于“蒙代尔三角”、挤出效应和资产泡沫风险等问题,财政刺激或只能推起小通胀,最终实体通缩仍难以避免
张金洪
现任某保险资管研究负责人,研究方向为大类资产配置。曾先后在华宝证券、上海汇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从事宏观策略研究。东北师范大学数学和应用数学专业学士,上海财经大学数量经济学专业硕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金洪)为了改变“资产高通胀+实体低通胀”的现状,各国监管迫切需要一次实体大通胀。因此,近期加大财政刺激力度的呼声越来越高。但这种经修正的“通胀路径”政策最终能够成功吗?试分析如下。

  一、负利率和QE政策接近极限,“下一次危机”的风险却并未消除,监管亟待找到新的政策工具/空间。

  (1)任何工具都有技术性的极限,负利率和QE政策也是。

  QE的技术极限是QE计划被市场预期逼空,央行买不到债券的情况已经开始出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