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迎接雾霾大考

2017年09月11日 09:46
迎击“心肺之患”,终究得让民众切身感受到显著变化

  时方9月,一场雾霾突袭京津冀,公众忧虑随之蔓延。不久前,环保部等10部门联合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河南、山东,出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下称“攻坚行动方案”)。形势一目了然:政府决心之大、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而重污染天气提前来到,宛如向人们显示“下马威”,今年秋冬季大气质量不容乐观。这场“蓝天保卫战”必须打好,国人没有退路。

  2017年是国务院出台的“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能否完成京津冀区域PM2.5年均浓度比2012年下降25%、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等系列目标,在此一举。雾霾治理的最大难题是冬季空气改善幅度非常小,甚至有倒退。今年年初连续多日的重污染,至今让人心有余悸。“攻坚行动方案”相当详尽。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北京市的目标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5%,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20%,可谓雄心勃勃。关键在于落实。这份文件特别强调督查问责,格外值得肯定。各项量化指标确是硬杠杠,但是,检验这场恶仗的战果,仍要看综合治理成效。

版面编辑:周东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