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雾霾催生保险业?

2017年07月11日 15: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发现,城市日均空气污染指数每上升一个标准差,当天销售的保险合约数量会增加7.2%
政见
“政见”专栏致力于发掘海内外学者和智库的智慧成果,引进思想资源,介绍世界学人如何分析中国。作者团队由海内外政治学研究者和国内一线时政记者组成,秉持专业、独立、理性的原则,跟踪阅读学术界对中国政治的最新研究,从中挑选出最具价值的部分。

  【财新网】(作者 马亮)中国城市严重的空气污染持续已久,让许多人都更加关注身体健康。一个有趣的问题是,空气污染程度是否会影响人们关于健康保险的决定?按照通行的合约规定,健康保险只对签约 180 天(半年)后发生的损失进行补偿。所以人们应该着眼于长远考虑,而没必要因为眼前的健康问题去购买。

  对外经贸大学的黄薇、南加州大学的 Tom Y. Chang 和汪勇祥三位研究人员在最近的研究中对中国保险业的健康保单数据进行了分析,他们的研究显示人们的保险购买行为有较强的随意性和非理性。研究发现,城市日均空气污染指数每上升一个标准差,当天销售的保险合约数量会增加7.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