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由《战狼2》说开,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究竟如何

2017年08月14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在非洲更多时候奉行的是一种区别于西方国家的行为模式,简单来讲,是一种 “不干预、不改变” 的处世哲学。
政见
“政见”专栏致力于发掘海内外学者和智库的智慧成果,引进思想资源,介绍世界学人如何分析中国。作者团队由海内外政治学研究者和国内一线时政记者组成,秉持专业、独立、理性的原则,跟踪阅读学术界对中国政治的最新研究,从中挑选出最具价值的部分。

  【财新网】(作者 杨鸣宇)非洲是最近上映的现象级电影《战狼2》里的主要场景。影片里,非洲某国的军阀不止一次向欧洲雇佣兵强调“不能杀中国人”,电影结尾吴京手套中国国旗使所有人平安地穿越火线的一幕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一部电影,几个细节,已可见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之大,西方不少政客和媒体习惯用“新殖民主义”来形容中国在非洲的作为和影响。然而,这样的刻板论调并无事实基础。研究者认为,中国在非洲更多时候奉行的是一种区别于西方国家的行为模式,简单来讲,是一种“不干预、不改变”的处世哲学,这在国家层面的中非关系和微观层面的非洲中企的企业文化里表现得尤为明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 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