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看待今天的难民问题

2017年06月26日 16: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很多人认为,欧洲等西方国家是难民危机的中心,但事实并非如此。2015年,全球接收难民排名前五的国家都在欧洲之外
与以往相比,今年全球的难民危机有着本质的不同。今天的难民危机,是21世纪以来中东、非洲一系列政治危机,以及由此导致的国家治理和安全崩溃的结果。图/视觉中国
政见
“政见”专栏致力于发掘海内外学者和智库的智慧成果,引进思想资源,介绍世界学人如何分析中国。作者团队由海内外政治学研究者和国内一线时政记者组成,秉持专业、独立、理性的原则,跟踪阅读学术界对中国政治的最新研究,从中挑选出最具价值的部分。

  【财新网】(作者 归宿)最近,“难民”话题在中国互联网上被炒得火热。难民原本是个西方的概念,却与中国特殊的国情搅和在一起,掀起这样的波澜,确实给人一种怪异的荒诞感觉。

  这其实也不让人意外。毕竟当下在全球范围内,难民都是个敏感问题。各国对待难民态度更不相同,接纳者有之,驱赶者有之,利用者亦有之。欧洲大学学院国际关系教授 Jennifer Welsh 去年出版的著作《历史的回归》(The Return of History)中,就专门利用一个章节讨论了当下的难民和逃亡问题,也许会对大家参与讨论有些启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