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达沃斯手记:缺乏优质应用是区块链的软肋

2018年01月24日 18:27 | 标签:激辩区块链风潮
在中国,如何让监管理解区块链并适度监管是最大挑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宇航)今年达沃斯暴雪,为44年来最大值,冷到会务同事此前提醒,男同学们最好都要准备暖宝宝。这似乎也暗喻了当前世界的局势,烈风吹雪深一丈,纷纷雪满天山路。但大家翻山越岭而来,不是为了吐槽,是为了商量出路。

  我们则是为了区块链而来。2017年,比特币价格暴增13倍,ICO以惊人的速度席卷全球,中美等国政府频频出手。原本只有少数极客关心的区块链,现在每隔几周就会上一次媒体头条。

  2017年初,当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带队,我第一次以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理事的身份来达沃斯时,全体只有7个人。这次队伍在精挑细选下,也已经扩充至40人。可以肯定,明年参会的人还会更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星合资本董事长,点融创始人、联席董事长。曾是沪上知名律师事务所的管理合伙人,十余年律师从业。2012年创立点融,3年打造成独角兽企业。2016年成立星合资本,专注金融科技早期投资。 郭宇航现为上海市政协委员,曾荣膺新华社与上海一行三会金融监管评比的“2015沪上金融行业领袖”、“2015年上海十大互联网创业家”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