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股暴跌是为潜在金融危机定价

2018年02月09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隐含波动率到高位的时期,技术性调整的概率会上升到高位,而技术性调整演化为趋势波动则取决于经济系统会否从繁荣顶端转向危机模式
周文渊
周文渊,国泰君安交易投资委员会大类资产配置主管。负责资产配置策略开发和组合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财富管理研究室执行主任,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文渊)股票市场连续暴跌动摇金融市场的乐观情绪,危机的阴影又一次笼罩在全球经济上空。美股以及蔓延到全球市场的下跌是一次技术性调整还是预示着牛市的终结?

  如果将全球经济、金融市场理解为混沌系统,其波动性的不断上升反映系统稳定性在下降,力量从均衡走向失衡,经济复苏从弱复苏走向繁荣、通胀预期超预期上升。如果全球经济在2018年的持续强化使得混沌系统均衡被改变,资产价格将被强势的趋势力量所主导,而这正是在2018年一月份以来的市场表现,即全球股市大幅上涨和美国国债利率的飙升。沿着这一逻辑下去,应该对经济系统熵值保持持续跟踪,其替代性指标就是波动率。当隐含波动率到高位的时期,技术性调整的概率会上升到高位,而技术性调整演化为趋势波动则取决于经济系统会否从繁荣顶端转向危机模式。

1987还是199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