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区块链对比:说好的跻身世界前列呢?

2018年12月20日 12:26
中国在发展区块链的过程中,还是过于浮躁和偏重应用,技术上总是“拿来主义”,不愿意在研发能力和基础算法方面认真投入,导致在源代码的贡献、核心人才培养等方面愈发落后
2018年11月1日,北京,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的区块链金融专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卿苏德)回首往事,2017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对ICO“一刀切”,第二天的上午,也就是2017年9月5日,规避“一刀切”对区块链技术发展产生影响,中国政府网刊登《我国区块链产业有望走在世界前列》的文章——身在区块链圈子里的每一个人,应该都深有体会,国家“规范币、鼓励链”的良苦用心。

  一年过去了,我国的区块链技术、产业走在世界前列了么?2018年9月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的《区块链白皮书(2018年)》(以下称《区块链白皮书》),从中美对比的角度,给大家带来一些直观的数据分析。

一、从公司数量上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博士,高级工程师,《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国家“十三五”信息化规划》核心编制团队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