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区块链如何破解供应链金融痛点

2018年11月01日 10: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将区块链应用于供应链金融行业,并不是拿着区块链这个“锤子”去满世界找“钉子”,主要是供应链金融存在一些行业痛点
10月31日,中国信通院牵头的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发布了一份《区块链与供应链金融白皮书》,认为,供应链金融存在的行业痛点恰好适合引入区块链技术来解决。图/视觉中国
卿苏德
博士,高级工程师,《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国家“十三五”信息化规划》核心编制团队成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卿苏德)区块链究竟可以有哪些真实的落地应用?10月31日,中国信通院牵头的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发布了一份《区块链与供应链金融白皮书》,我们认为,供应链金融存在的行业痛点恰好适合引入区块链技术来解决,根据我们的“区块链优秀案例征集”数据统计,42个金融类真实落地的区块链案例中,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案例多达16个,白皮书中也选取了四个代表案例予以介绍。

  所谓供应链金融,是指以核心客户为依托,以真实贸易背景为前提,运用自偿性贸易融资的方式,通过应收账款质押登记、第三方监管等专业手段,封闭资金流或控制物权,对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的综合性金融产品和服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