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比特币挖矿,路在何方?

2018年12月17日 10: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2018年1月至今,很多加密数字货币的价格跌了70%-90%,通过挖矿得到的收益已经微乎其微。同时,每个矿池还要抽取1%-2%的“佣金”,矿场与矿场之间还有臭名昭著的网络黑客攻击(DDoS)等,面临左右掣肘的生存环境
2018年12月17日,比特币已经从2017年12月17日的峰值——19535美元,下跌到今天的3251美元,跌幅高达83.4%。年初的矿机还是需要通过预定,等待一个月才能到货,年末的矿机就真的沦落到“论斤卖”的地步?图/视觉中国
卿苏德
博士,高级工程师,《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国家“十三五”信息化规划》核心编制团队成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卿苏德)2018年12月17日,比特币已经从2017年12月17日的峰值——19535美元,下跌到今天的3251美元,跌幅高达83.4%,血亏的“矿工”们开始论斤卖矿机的相片刷爆朋友圈。年初的矿机还是需要通过预定,等待一个月才能到货,年末的矿机就真的沦落到“论斤卖”的地步?本文用数据做一个解析,并思考一下“矿工”们的未来。

一、算力为王的竞争生态导致矿池的集中化趋势

  我国矿池贡献的算力全球第一。根据BTC.COM于2018年12月16日按月统计的数据,全球比特币的算力已经降到了36.74EH/s。尽管币市大跌,算力总体上持续下降,但相对于2018年年初的数据,算力上涨了近一倍。目前,全球知名的比特币矿池数为17家,其中,中国比特大陆旗下的矿池BTC.COM和蚂蚁矿池AntPool,以及老牌矿池SlushPool排名前三,分别占18.3%、12.9%、11.6%的全网算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