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如何解决铁路“灰犀牛”

2019年04月17日 10:06
日本成功实现了铁路客运与货运分离,并在这一基础上实现客运业务的地域化分离、货运业务与路网资产的分离,走上了崭新的发展道路
除去数据的显著变化外,原日本国铁拆分的企业纷纷扩大营业范围,形成了运输业(包括铁路、公路、水运)、流通业(包括物流业、百货零售业)、房地产开发业三大支柱产业,日本全国各地“JR”车站也被改造为集百货店、便利店、购物中心为一体的综合商业设施。图/东方IC

  【财新网】(专栏作家 萧西之水)1987年4月1日,日本铁路实行“分割民营化”,原日本国有铁道公社(日本国铁)改组为7个以“JR”(Japan Railway,即“日本铁路”的缩写)开头的铁路公司。

  之所以走向拆解之路,是因为日本国铁的市场份额持续下降,经营亏损愈加严重。1950年,日本国铁客货运输周转量占全社会市场份额分别为58.9%与49.4%,但到1985年下降至38.5%与4.9%,客运因为新干线的开通而维持缓慢下跌态势,货运则呈断崖式下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日本史作家,日语翻译。关注日本中世纪以来的发展史,力求穿透历史故事与传说,挖掘历史细节,还原历史全貌。代表作《谁说日本没有战国》《第〇次世界大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