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住房制度看日本房地产泡沫的终极逻辑

2019年04月11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什么样的政策和制度,就有什么样的房地产市场运行结果,住房制度是深植于一国房地产市场的基因密码
当地时间2017年6月5日,日本东京,行人与建筑工人经过一块画有高楼大厦的壁板。图/视觉中国
夏磊
恒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房地产行业首席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金融硕士业界导师,中国房地产市场与住房保障研究分会副会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磊)有因必有果,有什么样的政策和制度,就有什么样的房地产市场运行结果。住房制度是深植于一国房地产市场的基因密码。

  我们深入研究日本住房制度的四大支柱,探究其孕育房地产泡沫的终极逻辑。

  第一,货币金融制度。日本央行缺乏独立性,受大藏省影响较大,导致央行货币金融政策随日本经济形势而频繁变动。1997年之前,“日本银行的任务是根据国家政策进行货币、金融调节及维护信用秩序,以有效发挥国家整体经济力量”,大藏省拥有对日本银行的一般业务命令权、监督命令权、官员解雇命令权等。1997年新《日本银行法》出台,明确规定央行政策目标是“通过保持物价稳定,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强调“尊重日本银行货币政策自主性,确保经营决策透明性”。但大藏省对央行仍有较大影响,必要时大藏省有权要求日本银行提供信用支持,且日本银行在人事、预算、国际金融活动、外汇市场操作等方面并非完全独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