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日高铁的历史“姻缘”

2019年02月14日 11: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毋庸讳言,中国高铁技术的重要来源之一是日本新干线。但有趣的是,日本新干线在某种意义上也来自于中国大地
2018年5月12日,广州,停靠站待出发的高铁列车群。日本高速铁路总里程已经下降到世界第三(第二西班牙),总运营里程更是跌至世界第四(第三德国),不复当年之勇,但这桩诞生于中国大地上的高速铁路思维,却又在21世纪10年代在中国遍地开花,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走向转型升级与更大发展。图/视觉中国
萧西之水
日本史作家,日语翻译。关注日本中世纪以来的发展史,力求穿透历史故事与传说,挖掘历史细节,还原历史全貌。代表作《谁说日本没有战国》《第〇次世界大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萧西之水)早年间经历过春运的人,都曾体会过“绿皮车”时代的艰苦。

  首先买票就是一个大难题,要在火车站冒着严寒通宵排队,还不一定能比黄牛拿得快;即便侥幸买到票,乘车时间动辄十小时以上,车厢环境更是拥挤不堪,几乎要抱着郭靖守襄阳城的决心——必须寸土不让。否则,一只脚提起来打算移动一下,再难找到落脚之地。在那个时候,春节期间回一趟家好似生与死的折磨。

  当然,这一切随着高速铁路的普及而逐步缓解,虽然春运客流有逐年递增趋势,买票依然需要加钱去买抢票软件,但铁路运行速度的加快还是逐步消解铁路春运曾经的恶劣环境。在铁路运输能力不断提升后,很多大城市居民还能够在春节期间出门旅游。应该说,高铁为中国人的春节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