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开放、进化与福利:“十四五”发展动能与风险

2020年01月16日 11: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十四五”期间,要在保持国民经济资产负债表规模整体稳定的前提之下,继续推动债务出清和结构优化,释放市场要素资源,激发企业、居民、政府部门的活力。此外,要释放经济增长新动能尚需在前述刚性约束上进一步寻求解决方案
周文渊
周文渊,国泰君安交易投资委员会大类资产配置主管。负责资产配置策略开发和组合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财富管理研究室执行主任,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文渊)前瞻地分析中国经济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动能,需要追本溯源。在“十三五”规划即将顺利完成之际,中国经济总量和增速都已经位于全球前列,同时中国经济保持了很强的韧劲和进化能力,但现在无论学术界还是市场分析普遍预期中国实际经济增速在“十四五”期间将下降至4%-5%的平台,因为潜在经济增速出现了趋势性下降。

  中国经济潜在增速水平趋势性放缓主要受到以下几个方面问题的制约:一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全社会债务率高企。根据BIS口径数据,2019年6月末,中国非金融部门债务率已经高达261.5%,居民、政府、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率分别处于54.6%、52.4%和154.5%的高位。横向比较来看,中国全社会总债务率(非金融部门)位于发达经济体行列,甚至高于G20国家同期总债务率244%的水平;中国居民债务率明显高于新兴市场国家42%的水平,与G20国家居民部门平均60%的债务率水平相近;中国政府广义债务率接近日本、美国等发达经济体,中国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率甚至在较长时间超过发达经济体的水平。然而,中国国民富裕程度和资本存量较日本、美国等发达经济体有明显差距,中国人均GDP在2019年刚刚突破10000美元,与发达经济体相差4-5倍。债务可持续性限制了中国进一步通过货币化进行经济总量扩张的空间和效率。二是中国人口结构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中国社会正在经历未富先老。虽然中国人口总量在2030年前后才可能开始出现萎缩,但2020-2030年期间,中国人口结构将持续恶化。2019年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或超过18%,“十四五”期间中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2030年之后中国将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人口老龄化将导致中国劳动力供给的萎缩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同时加重公共财政负担。三是企业治理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瓶颈导致劳动生产率很难继续提升。近年来逆全球化的持续演绎阻碍了技术扩散和技术创新,全球全要素生产率也处于较低的水平。尤其是2018年以来,遭到美国的技术封锁之后,中国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进程一定程度上受到拖累。四是内部环保和资源约束越来越明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