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这次美元走软有什么不同

2020年08月07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最大的不同在于,一方面疫情冲击产生经济巨大缺口,修复这个缺口离不开低利率环境;另一方面对冲疫情的政策还会产生巨大的后遗症,尤其是规模巨大的非生产性债务的缓解和持续性问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上周五,美元指数时隔27个月之后,跌破至93以下,随后有所反弹,但近两日美元指数再次下行至93下方,与此同时以美元计价的国际金价则突破历史峰值,目前已徘徊在2070美元/盎司上方。鉴于黄金依然是国际货币体系中重要的支付和结算工具,美元下行与金价的同步上涨不由得引发市场对未来美元体系的担忧,加之3月中旬之后,美元和金价就持续呈现出十分明显的反向变化关系,而变化拐点就出现在美国经济进入深度衰退之后,今年前两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分别为降至-5%和-32.9%,去年美国经济增速还有2.2%,6月9日,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的商业周期测定委员会宣布,美国经济已于2月份结束了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扩张周期,滑入衰退。

  因此,新冠疫情会不会成为改变美元体系的意外因素呢?就成为一个有意思的话题。

图1:美元指数和国际金价的走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