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劳荣枝案中的律师职业伦理问题

2020年12月30日 11:14
律师忠于自己的职业伦理,本身也是法治的内在要求之一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学平)劳荣枝案一审庭审已经结束,最终结果有待法院依法判决。但围绕这起案件的讨论,似乎仍余波未消。特别近日,一段劳荣枝家属追问法援律师的视频和一封劳荣枝家属致法援律师的公开信在网络上传播很广。家属公开质疑,法援律师没有向劳荣枝表明自己的法援身份,甚至公开指责法援律师不尽责,辩护时避重就轻。与此同时,被害人陆中明的代理律师和法子英的辩护律师也纷纷接受媒体采访,公开表示劳荣枝在法庭上的辩解属于“示弱卖惨”、“不可信”。一时间,劳荣枝案的各位律师纷纷走向舆论前台,主动参与并积极引导整个案件的舆情走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邓学平 | 版面编辑:刘潇

邓学平律师,京衡律师上海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曾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辞职做律师后,代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红色通缉令海外引渡等影响较大案件。在《读书》《法学家茶座》《犯罪研究》等发表大量专业论文。著有《法影下的中国》,同时是《精英的浮沉——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一书的主要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