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疑似性侵“养女”案,鲍毓明被追责的可能性有多大

2020年04月13日 21: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双方的说辞大体勾勒出了两人关系的轮廓,但论断罪与非罪,还需要警方更全面、更深入的调查,包括大量收集两人生活交往的细节和蛛丝马迹
邓学平
邓学平律师,京衡律师上海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曾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辞职做律师后,代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红色通缉令海外引渡等影响较大案件。在《读书》《法学家茶座》《犯罪研究》等发表大量专业论文。著有《法影下的中国》,同时是《精英的浮沉——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一书的主要作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学平)这几天,鲍毓明疑似性侵“养女”的话题持续燃烧。很多人认为鲍毓明和女方势力相差悬殊,鲍还具有中美两国律师执照,担心鲍会钻法律的空子,最终逃脱法律制裁。上市公司高管、性侵“养女”、公安机关未查处,这些关键词叠加在一起,毫无疑问会激发公众的强烈同情和质疑。在有些个案中,只有这种舆论的关切才能倒逼案件真相、求得个案公正。

  不出所料,舆论起来之后,烟台警方很快发布通报,宣布将组成办案专班,重启本案调查。法律事实是相对的,是由证据拼凑出来的,而证据不会自动到案,要靠办案人员人为去收集。查与不查,查到哪一步,调查的力度往往直接决定着调查的结果。云南李心草案,最初警方也是不予立案,后期却查出了多个罪名。舆论沸腾至此,相信烟台警方一定会穷尽全力,客观还原出案情真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