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诋毁污蔑中医药涉嫌寻衅滋事,这不是保护中医药

2020年06月03日 14: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科学的问题,还是要由科学家、用科学的方法去解决。通过立法去保护一种医学的特殊地位或者用司法手段去解决医学上的认识分歧,肯定会衍生出一系列问题,如果处理不好,结果往往会事与愿违
邓学平
邓学平律师,京衡律师上海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曾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辞职做律师后,代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红色通缉令海外引渡等影响较大案件。在《读书》《法学家茶座》《犯罪研究》等发表大量专业论文。著有《法影下的中国》,同时是《精英的浮沉——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一书的主要作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学平)《北京市中医药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公布后,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原因之一是,该《意见稿》规定,不得以任何方式或行为诋毁、污蔑中医药。违反该项规定,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可能会被公安机关给予治安处罚甚至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条例》的立法本意毋庸置疑,但问题是,如此立法违反科学精神和法治精神,几乎必然会产生反向效果。

  先说违反科学精神。诋毁、污蔑与批评、质疑甚至负面评价的界限在哪里?抛去感情色彩,这些词的含义并不容易区分。任何科学,都是在批评、质疑和否定中不断前进的。不去否定《圣经》等宗教典籍,达尔文就不会创立进化论;不去否定牛顿的力学定律,爱因斯坦就提不出相对论。疾病和病毒是变化发展的,人们的认识能力是不断进步的。如果今后不允许对中医药进行批评、质疑、否定,直接把中医药镀上金装,奉在神坛,那么相当于将中医药固化为一种神学。这,究竟是在传承中医药还是在扼杀中医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