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假的假的,武汉的经验为何难以复制

2020年03月07日 15: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那句“假的假的”,朴实无华,却充满力量。它如同利剑划破长空,割开了弄虚作假者编织的彩虹
邓学平
邓学平律师,京衡律师上海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曾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辞职做律师后,代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红色通缉令海外引渡等影响较大案件。在《读书》《法学家茶座》《犯罪研究》等发表大量专业论文。著有《法影下的中国》,同时是《精英的浮沉——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一书的主要作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学平)“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这句话现在又多了新的内涵。武汉人民的勇敢不仅在于能够勇敢面对疫情病毒,而且在于面对弄虚作假,能够勇敢地把真实情况大声喊出来。那句“假的假的”,朴实无华,却充满力量。它如同利剑划破长空,割开了弄虚作假者编织的彩虹。用正义网的话说,“那一声‘假的’,打肿了官僚主义的脸”。

  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让自己的声音被听到,看似是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情。正如痛了就喊,不平则鸣,原本是人最基本的生理反应,也是人最原始的条件反射。但在一些场合,真话实话被屏蔽,只留下了假话大话空话四处横行。说真话轻则可能被视为不识时务、不配合大局,重则可能面临各种不测的风险。于是,很多人谨小慎微地把真话憋进了肚子里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