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游戏驿站事件评析:“散户抱团轧空”背后的示警

2021年02月10日 09:51
广受社会关注的“散户抱团轧空”的表象,折射出后疫情时代全球政治、经济、社会等多方面矛盾,对金融市场运行规律和制度建设方面带来长远的影响和重要的启示
当地时间2021年1月27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游戏驿站门店。图/视觉中国

文|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课题组
课题组成员:朱宁(牵头人) 屠光绍 王江 李峰 严弘 胡浩 董昕皓

摘要

  美国游戏驿站公司(GME)的股价在2021年1月暴涨25倍,估值暴涨300亿美元,并在随后的2月1日大跌30%、周二暴跌60%,市值较巅峰水平蒸发逾270亿美元,成为一时为全球所热议的资本市场事件。该事件中广受社会关注的“散户抱团轧空”的表象,折射出后疫情时代全球政治、经济、社会等多方面矛盾,对金融市场运行规律和制度建设方面带来长远的影响和重要的启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美国耶鲁大学国际金融中心教授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