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是“恶意”的做多者?

2015年08月13日 12:31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了达到牛市的目的, 也为了达到自己对于事业发展、财富增值、政绩卓越的目的, 市场中的参与者会采取不同办法和手段,有时甚至不惜跨越道德、法律和市场规律的底线,来推动牛市的形成和持续
朱宁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美国耶鲁大学国际金融中心教授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宁)金融从业人员、实体企业、政策制定者和监管层, 都有完全可以理解的理由希望牛市可以持续发展下去。 为了达到牛市的目的, 也为了达到自己对于事业发展、财富增值、政绩卓越的目的, 市场中的参与者会采取不同办法和手段,有时甚至不惜跨越道德、法律和市场规律的底线,来推动牛市的形成和持续。首先回顾几个资本市场的经典案例,来看看这些“恶意”做多的人都有谁。

  是谁吹起互联网泡沫

  2011年,美国IT巨头惠普以11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英国软件公司Autonomy。不到短短一年之后, 惠普公司披露, 在这起收购过程中发生严重的会计丑闻,惠普指控Autonomy前高层夸大公司营收和毛利润率,误导潜在收购方. 惠普因此在2012财年第四财季财报中记录一笔价值88亿美元的、和这次收购中的财物造假相关的非现金商誉减值费用。这也意味着,在仅仅一年时间里,惠普收购Autonomy的100多亿美元已经损失八成,惠普的股价一度跌至自2002年10月以来的最低点。Autonomy的股东无疑是这场收购交易中的赢家,而惠普的股东和高管,显然是这场兼并交易中的受害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