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宏观审慎政策如何支持绿色低碳发展

2021年03月26日 12:39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倒逼下,宏观审慎尤其需要高度关注金融体系无序转型引发的系统性风险,聚焦于前瞻性地识别气候风险引发的金融不稳定性

  【财新网】(专栏作家 马新彬)气候相关风险是系统性风险的重要来源,气候相关风险对中央银行维护金融稳定提出了严峻挑战。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绿色低碳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当前,在“30•60”目标限定下,推动中国金融体系有序转型已成为金融部门的中心任务。为此,中国央行已将绿色金融确定为2021年和“十四五”时期的一项重点工作。国际经验表明,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方面,中央银行发挥着重要作用,宏观审慎扮演着积极角色。借鉴国际经验,笔者研究认为,宏观审慎应聚焦于前瞻性地识别气候风险引发的金融不稳定性,短期重点推动政策协调、风险监测、信息披露,中长期逐步将绿色因子纳入宏观审慎框架,通过推动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开展政策评估,加强逆周期调节,引导金融机构加强气候风险管理,推动绿色转型。

一、宏观审慎政策支持绿色发展的主要实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马新彬,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金融学博士后,高级经济师,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方向:宏观审慎、金融监管、金融稳定、宏观经济、金融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