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科技(FinTech)监管平衡术

2019年08月12日 15: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FinTech将对金融市场和金融监管产生何种冲击?监管当局应如何认识和看待FinTech风险?如何防止技术滥用,以及在何时、何种程度上将其纳入监管范围?
近年来,以移动支付、大数据(Big Data)、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快速发展,与危机后的金融“新常态”深度融合,形成了金融科技(FinTech)的强劲浪潮。图/视觉中国
马新彬
马新彬,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金融学博士后,高级经济师,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方向:宏观审慎、金融监管、金融稳定、宏观经济、金融史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马新彬)一直以来,利用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所带来的机遇并管理相关风险始终是金融发展与金融监管的永恒主题,并由此衍生出了金融科技(FinTech)与金融监管的适应性问题。目前,围绕FinTech,各方关注的焦点是,FinTech将对金融市场和金融监管产生何种冲击、监管当局应如何认识和看待FinTech风险、如何防止技术滥用,以及在何时、何种程度上将其纳入监管范围,等等。这些问题,很多方面会涉及到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因而也必然是宏观审慎所关注的重点内容。

  一、金融与科技:相互融合的四种方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