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能很好协调吗

2018年12月18日 15: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未来,无论是传统货币政策框架的转型,还是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建立,乃至二者的协调与区分,本质上均指向同一个命题,即宏观经济政策框架的“破”“立”之争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随着危机应对的不断深入和监管问题的不断暴露,在各方相互指责的游戏中,如何改进和提高监管当局尤其是中央银行的救助能力成为各方讨论的热门话题。图/视觉中国
马新彬
马新彬,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金融学博士后,高级经济师,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方向:宏观审慎、金融监管、金融稳定、宏观经济、金融史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马新彬)2008年全球金融大危机(the Global Financial Crisis)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在危机后漫长而曲折的修复过程中,全球经济进入了一个需要勇气方能面对的“新世界”(New World)。这个新世界充满变化,并且在不确定中孕育着多种变革。在所有的变革之中,中央银行角色职能的改变和宏观审慎的迅速崛起尤为引人注目。也正是在此过程中,传统货币政策框架的转型及其与宏观审慎的协调渐成“显学”,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一)转型与协调:一个话题+两个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