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智能贝塔十问(下): 打开机器学习算法的“黑箱子”

2021年06月04日 10:43
机器学习因子具有波动率较低、收益信息比率高、解释能力较强、最大回撤小等特性,是一个显著的Alpha因子,能够为起到为投资组合增厚收益的效果

  【财新网】(作者 傅杰 刘晓芳)本文是智能贝塔十问的下半篇,以问答形式回应了最近专业投资管理行业对于AI智能策略的诸多有益探讨。下半篇着重分析AI智能策略的算法模型内部的运作机理,解释AI模型在捕获超额收益Alpha上的显著能力,试图打开机器学习算法的“黑箱子”。

  问:能否具体举例说明,机器学习算法如何用“前移框架”分析金融市场的时间序列?

  答:我们选取2005年6月至2020年12月为样本区间,将整个区间划分为两个部分:运用2005年6月至2017年12月的数据训练模型,运用2018年1月至2020年12月的数据测试模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智库成立于2015年8月,是集行业研究、政策建议、数据分析、调查报告、指数开发为一体的高端智库服务平台。作为财新的重要一翼,财新智库致力于对中国宏观经济结构调整、资本市场国际化、中国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数字经济洞察的一揽子咨询建议和深度分析,提升企业价值,洞察发展趋势、助力可持续未来。